中文|English
杨光斌

杨光斌,河南省桐柏县人,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首席专家,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,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。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(制度理论)、当代中国政治、比较政治、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。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,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、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、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副会长。

研究领域为政治学理论(制度理论)、当代中国政治、比较政治(制度变迁与国家兴衰)、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。
研究领域与主要学术成果
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与方法、比较政治(世界政治)、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、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。学术专著7本,研究型教科书3本,发表100篇左右的中英文学术论文(其中两篇发表在《中国社会科学》),中国政治、世界政治和政治理论方面的评论文章近百篇,其中多项理论研究成果产生了相应的学术影响、重大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。学术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如下:
学科建设
1、为引导和创建中国的比较政治学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性工作,新近出版的《比较政治学:理论与方法》(2016),被认为突破了美国主导的比较政治学体系,初步建构起中国的比较政治学框架。
2、《政治学导论》(第四版)是国内该领域发行量最大的两本教科书之一。
3、《中国政府与政治导论》是很多海外大学的中国政治课程的教学参考书。
民主理论研究
提出了民主的同质化条件概念,这一概念改变了国内很多人关于民主、尤其是西式民主的看法,提出了替代性的“可治理民主”的民主模式。(见《让民主归位》,2014年;《观念的民主与实践的民主》,2015年;《中国民主:轨迹与走向(1978-2020)》,2015年;《可治理的民主:中国政治体制-决策过程的民主逻辑》
世界政治体系研究
笔者所建构的世界政治体系由起点、过程性结构和现状性结构组成,其意义在于促成一种自主性思维方式的形成。(参见《论世界政治体系:兼论自主性中国社会科学建构的历史逻辑起点》,《政治学研究》2017年第1期)
提出政党中心主义概念
在社会科学体系上,提出相对于社会中心主义和国家中心主义理论脉络的政党中心主义,这一概念已经有若干学术论文和博士论文在使用并深入研究。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是国家建设经验的产物,政党中心主义是根据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道路而提炼出的概念。(见《制度变迁中的国家与制度》,2011)
政治学基础概念重述
1、重新解释了民主集中制概念,并赋予其中国模式的意义。(见“作为中国模式的民主集中制政体”,《政治学研究》2015年第6期)
2、重新建构了合法性理论,为执政党的合法性赋予新的意义。(见“合法性概念的滥用与重述”,《政治学研究》2016年第2期)
国家治理能力研究
基于比较政治发展研究,把“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”命题理论化,建构了分析国家治理能力的研究范式。(“关于国家治理能力的一般理论:探索比较政治-世界政治研究的新范式”,《教学与研究》,2017年第1期)
中国政治研究
其中代表性成果有中国政治认识论、、利益集团分类研究、中国政治发展阶段论。
交叉学科研究
提出政治法学体系,即从法律的角度研究中国政治,以便使政治学摆脱“权术学”印象,以配合“法治中国”建设。
政治学研究范式的转型
政治学研究、尤其是中国政治学研究,一直在围绕政体变迁而研究,但是比较政治发展、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治理成就给我们的启示是,政治学研究的重心应该转向国家治理,即完成从“求变”到“求治”的范式转型。
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
《关于我国民主政治的若干重大问题》,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课题,2016年
《以“公正社会”为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研究》,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,2016年
《关于自由的若干重大理念和现实问题研究》,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,2016年
《几个流行的民主理论命题的证伪》,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,2014年
《合法性理论研究》,中国人民大学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项目,2016年
《行政运行方式与人大关系研究》,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委托课题,2016年
《国家理论的反思与重建》,中国人民大学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项目,2011年 [1]
著作类
1.《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国家权力》(专著),当代世界出版社,2003年
2.《政治学导论》(第2版)(主编)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,2004年
3.《中国政府与政治导论》(独著)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,2004年
4.《制度的形式与国家的兴衰:比较政治发展的理论与经验研究》
(文集),北京大学出版社,2005年
5.《制度变迁与国家治理:中国政治发展研究》(专著),人民出版社,2006年
6.《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研究》(主编),北京大学出版社,2006年
7.《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》(合著,第一作者),人民大学出版社,2006年。